博州首页 博州概况 博州新闻 博州人文 博州政务 旅游之窗 经济社会 特色产业 招商引资 博州之最 便民服务 文明在线 图片新闻 新华社报道
联合国报告显示:家庭常聚餐 孩子更优秀
作者:闫超 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 2007-03-09 12:47:55

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和教养有各种方法,美国专家认为,家长不必花大力气去找家庭教师和好学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家庭聚餐,这不仅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走上成功之路,还能使家庭关系更加和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发达国家里,美国儿童和家人一起进餐的比例最小,15岁的孩子里,只有65%的人每周有几次和家人一起吃正餐,这一比例在意大利和法国都超过90%。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国上瘾和物质滥用中心研究人员对3至12岁孩子进行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家长们肯多花些时间陪孩子一起吃饭,并“寓教于乐”,孩子更容易在学业上取得高分数或获得好品格。那些一周至少和家人在一起吃五顿饭的孩子较少使用毒品,他们的饮食习惯也比较好。和他们相比,一周和家人吃饭次数少于两次的孩子在十几岁时就吸烟喝酒的几率则多一倍。

研究显示,家庭聚餐对让孩子取得良好成绩有很大帮助,甚至比学习时间更重要。

美国工作与生活关系顾问邦妮·迈克尔斯说,安排那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同家人经常聚餐可能不是件容易事。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们可以“设计一些特殊的事,让他们投入进去。也许可以在星期天吃个早午餐”。

专家说,和家人一起吃饭包括一起享受整个过程:布置餐桌,将食物端到桌上,和大家交流自己一天的经历,一起享受没有压力、放松的时刻,这一切都很重要,缺少这个过程对家庭关系造成的破坏无法弥补。

在名为《家庭聚餐的神奇力量》书中,作者马里亚姆·魏因施泰因说,和家人一起吃饭是每名家庭成员在一天中的精神支柱,孩子们应该知道,“家在那里,而你是其中一员”。

有些家长为孩子能考好大学强迫他们过多学习,或家长为晋升而加班工作都会导致家庭关系恶化。

“一起吃饭总是能给家庭成员的关系提供一个基础,”迈克尔斯说。

专家认为,最好的家庭聚餐应该是:关掉电视,家长鼓励孩子们交谈,不强迫孩子吃他们不喜欢吃的东西,也不在吃饭时讨论他们为什么考试没考好。

研究人员的调查显示,家长和孩子都希望能常在一起聚餐,而工作压力对家庭聚餐构成了最大障碍。

有些人根本是工作狂,忽略了应该优先考虑的事,他们和所有重要的事都失去接触,迈克尔斯说,“孩子们的功课也安排得太满,负担严重过载。”

然而情况正在逐渐好转。在上世纪70年代至1999年间,美国家庭的聚餐次数呈下降趋势,但最近越来越多的雇主将雇员的工作时间安排的更灵活,并尽量压缩工作时间,鼓励他们多陪陪孩子。

“管理者们真的开始意识到,他们不需要盯着你来知道你将完成工作,”百时美施贵宝公司高级主管斯塔塞·吉布森说,“我们强烈相信,如果雇员拥有开心的家庭生活,他们工作时也会开心。”(完)(责任编辑:周生斌)

· 中国因素不是全球股市暴跌主因
· 一元体验降低门槛 CN域名开启全民大门
· 有车族:小心被七大“另类车险”忽悠
· 联合国报告显示:家庭常聚餐 孩子更优秀
· 中证协召多家机构研讨股市泡沫
· 新疆回族妇女唱起“花儿”过“三八”
· 自治州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 州文联召开全委(扩)大会
· 我州实施工业化建设目标管理新办法
· 手机本地网被叫接听免费了
· 我州召开"三八"节表彰暨演讲会
· 州人大常委会举行座谈会
· 州领导慰问节日在岗干部职工
· 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政府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
· 州第九届政协常委会公告
· 关于召开自治州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决定
· 州政协九届23次常会委州政协九届五次会议2月5日召开
· 关于召开州十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时间决定
· 宾馆饭店
· 草原盛会"那 达 慕"
· 异境灵壤识博州
· 黄金旅游线路精选
· 草原石人
· 国家级森林公园哈日图热格
· 工业加工类:年产10万吨烧碱
· 工业加工类:无纺布、化纤布
· 工业加工类:10万吨硫化碱
· 工业加工类:锰矿深加工
· 工业加工类:木地板厂
· 工业加工类:1万吨木塑型材/年
 
         
主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 承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网站制作单位:新华网新疆频道

 推荐使用IE浏览器 4.5及以上版本